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(IUGS)在2009年將更新世起始年代,由1.806百萬年前修訂為2.588百萬年前,此新界線大約落於台灣西部麓山帶的錦水頁岩與卓蘭層交界。第七屆台灣地層研討會主題為「台灣更新世地層」,將於2019年12月26日舉行。本活動為研討會的後續野外,目的為考察苗栗後龍溪與台中大甲溪剖面的上新世與更新世地層(錦水頁岩、卓蘭層、頭嵙山層)。新定義的上新世與更新世交界大約落於卓蘭層底部,非常接近錦水頁岩與卓蘭層交界,此交界的露頭考察也是野外重點之一。

2019年12月27日早上考察位於後龍溪剖面第四紀(更新世)地層。1977年陳培心等人(Chen, et al. 1977)曾發表此一剖面之磁生物地層結果,其中將高斯(Gauss)與松山(Matuyama)世代的界面標定在卓蘭層的底部(惟當時僅根據一個正向磁極採點而做出高斯世代的推定),Olduvai正向磁極事件則位在卓蘭層中上段,再往上即有超微化石Gephyrocapsa oceanica的出現(始現面在1.70 Ma),但是四十多年來,後龍溪河床和露頭變化很大,從陳培心等人的圖中已無法確切得知Olduvai和G. oceanica露頭點的位置。此外,Jaramillo正向磁極事件在當時並無資料,陳培心等人推測Jaramillo事件和Brunhes/Matuyama之界線應當位在頭嵙山層中。

本次野外地質考察則是近年來重新進行磁生物地層研究之結果,將介紹2處具有磁生物地層年代指標意義的露頭地點(參後龍溪剖面地質圖):

(1) Jaramillo正向磁極事件,年代介於0.99-1.07 Ma之間,記錄於頭嵙山層香山段。地層露頭位在苗119甲線公路客屬大橋南端橋梁的兩側(參照片),該處有新隆河(後龍溪的支流)流經,正向磁極記錄的地層厚度約175米,換算當時沉積速率約2.2 mm/yr。覆蓋在Jaramillo正向磁極之上的香山段地層中已出現有超微化石: Gephyrocapsa sp. 3 (即外觀呈日字形的中型Gephyrocapsa),此一化石種是在NN19超微化石帶的NN19c亞帶下界起或1.04 Ma以後才開始出現。香山段地層中含有貝類碎片和植物炭屑。

(2) Olduvai正向磁極事件,年代介於1.78-1.925 Ma之間,記錄於卓蘭層中段(附近有一座高壓電塔及小水管,參照片)。本處有一段約90米厚的地層記錄正向磁極,但由於露頭連續性不佳,故正向磁極的上下界線難以界定。覆蓋在Olduvai正向磁極之上的卓蘭層中有超微化石: medium Gephyrocapsa (≧ 4.0 μm),此類大小的化石種僅在1.70 Ma以後才開始出現。

下午前往台中大甲溪"露頭點3",由桂竹林層與錦水頁岩交界開始,沿著大甲溪河床往上游至到石岡壩下方,途中經過切過錦水頁岩的1999集集地表破裂、錦水頁岩與卓蘭層交界,通過新定義的上新世/更新世交界後,最後抵達卓蘭層下部。


後龍溪剖面地質圖
大甲溪地質圖

上圖為後龍溪地質圖,下圖為大甲溪地質圖 (點擊圖片可看大圖)。

野外手冊



行程表 (點擊下載)

2019年12月27日 (五) 上午09:00於苗栗高鐵站集合報到。

預計時間 行程 觀察內容 活動內容
09:00~09:15 報到   高鐵苗栗站報到。
09:15~09:50 行車   沿台72線快速道路前往客家大院停車場。
09:50~10:30 第1站 頭嵙山層香山段
(Jaramillo)
第1站後龍溪支流新隆河,觀察頭嵙山層香山段露頭(Jaramillo event 0.99~1.07 Ma)。
10:30~10:50 行車   續沿台72線快速道路下石圍牆交流道後迴轉至後龍溪畔。
10:50~12:10 第2站 卓蘭層
(Olduvai)
第2站後龍溪剖面,觀察中上部卓蘭層露頭(Olduvai event 1.78~1.925 Ma)。
12:10~12:30 行車   沿台6線至台灣中油油礦陳列館。
12:30~13:30 午餐   油礦陳列館。
13:30~14:30 行車   出磺坑至石岡壩(埤豐橋)。
14:30~17:00 第3站 錦水頁岩、卓蘭層
(P-P boundary)
大甲溪剖面,錦水頁岩底部至卓蘭層下部(埤豐橋下游及上游,經過集集破裂) 。
17:00~18:00 行車   石岡壩(埤豐橋)至高鐵苗栗站。



野外一率採線上報名方式,請點以下連結填寫報名資料。
線上報名網表單





第七屆台灣地層研討會網址:
https://palapalaeo.wixsite.com/viitss


 

照片說明:
客屬大橋南端有新隆河流經,該處往上游處的河床有露頭記錄Jaramillo的下部(左側照片),而河流流過客屬大橋後,位在下游處的河床,有露頭記錄Jaramillo的上部(右側照片)。


照片說明:
出露在後龍溪南岸、老雞隆村落上游處的卓蘭層中段,呈直立懸崖狀,層面近乎垂直(左側照片),該處記錄Olduvai正向磁極(附近有一座高壓電塔及小水管)。覆蓋在Olduvai正向磁極之上的卓蘭層(中間照片,化石採集者: 謝凱旋先生)中有超微化石: medium Gephyrocapsa (≧ 4.0 μm),此類大小的化石種僅在1.70 Ma以後才開始出現。樹木化石(右側照片) 。





大甲溪野外照片。

A3海報下載:

 

 

請至下方連結下載野外照片: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Jr5gU0rISyoigC2lpLaLLf001c7SsfTS

 
 
   
Back to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