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croscope

光學顯微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薄片樣本備製

 

●岩石薄片:

(1) 首先須先選取新鮮未風化之岩石標本,再以鑽石鋸片將樣本切成符合玻片的適當大小。

(2) 把切好的岩樣標本選擇一較平整的面,以#600至#1000的碳化矽粉末確實將此平面拋光磨平。

(3)   岩樣處理完成後,將經過拋光磨平後的平面以環氧基樹脂黏附於玻片上,並將其固定、靜置。

(4) 待膠固化後,再以不同粗細的磨片機粗磨及細磨樣本,使其標本的厚度約至 0.03 mm 即完成。

 

●沉積物薄片:

(1) 採集而來的沉積物可依研究目的不同而做一些前處理,例如:過篩、去碳酸鹽類的生物碎屑等,以降低分析上干擾。

(2) 處理完成後,把沉積物樣本放置於一容器中,並倒入環氧基樹脂,待樹脂完全固結後,將固結的沉積物樣本以切割機將其裁切至符合玻片的大小。

(3) 把切好的標本選擇一較平整的面,以 #600 ∼ #1000 的碳化矽粉末確實將此平面拋光磨平。

(4) 岩樣處理完成後,將經過拋光磨平後的平面以環氧基樹脂黏附於玻片上,並將其固定、靜置。

(5) 待膠固化後,再以不同粗細的磨片機粗磨及細磨樣本,使其標本的厚度約至 0.03 mm 即完成。

 

●沉積物抹片:

(1) 首先,利用簽字筆在載玻片的一端寫上樣本編號,避免樣本備製完成後混淆。

(2) 另外,將加熱板的溫度設定約 15 0 ℃左右 ( 溫度太高可能會造成 Piccolyte 產生氣泡 ) 。

(3) 利用調棒刮取樣本,並將所刮取之沉積物樣本放置在載玻片中心位置附近。

(4) 將沉積物樣本置於載玻片之後,再加入 1 ∼ 2 滴之蒸餾水,並利用玻璃棒將沉積物塗抹成薄層,最後將其置於加熱板上加熱使其水份蒸發。

(5) 當樣本水份蒸發完全之後,於樣本上加入少許之 Piccolyte 並蓋上蓋玻片。

(6) 蓋上蓋玻片之後,再利用鑷子輕壓玻片,使其 Piccolyte 能均勻的散佈於蓋玻片與載玻片之間,並將存在其間的氣泡擠出。

(7) 上述步驟完成後,便將樣本片從加熱板上取下靜置冷卻即可進行分析。

 

●超微化石薄片:

(1) 刮除樣本表面風化的部份並清洗乾淨。

(2) 將載玻片放置在加熱板上預熱(加熱板溫度最高不超過250oC)。

(3) 再利用刀片刮下樣本的粉末至蓋玻片上,並以滴管滴上少許的蒸餾水。

(4) 滴上蒸餾水後,再以玻棒將樣本粉末均勻抹開並放置至加熱板上烘乾。

(5) 待樣本烘乾後,再放上少許磨成粉末狀的加拿大膠一起加熱。

(6) 待加拿大膠完全融化後,再將載玻片蓋於其上並待其冷卻即可。

 

 

Last modified 01/05/2009 Copyright (c) 2005 Earth Sciences. NCU, All rights reserved.